top of page

[環保桌遊到偏鄉小學啟動場]---爽文國小分享會 part 1

這次的分享是我期待已久的, 因為爽文國小是我以前讀過的小學,我在那裡有很美好的回憶。

我的班級是一年甲班,老師是誰我也記不清楚了,依稀記得是一位年輕的女老師,老師溫柔婉約,說話輕輕的,她給了我很多機會,參加寫字比賽、畫圖比賽等等,那個時候我也是班長。

其實當上班長這件事,我一直搞不清楚到底是要做什麼,才是班長要做的事,好像每天跟著同學掃外掃區,一樣到福利社買豌豆酥(當時的豌豆酥好好吃,有次我吃到剩半包,上課鐘響連忙塞進口袋,後來我媽洗衣服的時候翻到,把我的半包吃完。隔天,她拿一百塊,叫我買三包回家)一樣排隊升旗,只是排的位置是比較前面一點。

一年甲班的門口有一個蓮花池,上面有很多豆娘在飛,春天的時候,蓮花池旁邊的操場上種了好多韓國草,上面也有好多豆娘跟蝴蝶。下課,本能般地我們會往草皮衝,笑著停下來坐在草皮上,找酢醬草的小紫花,編成花冠戴在頭上,編的不好的話看起來就像是從草堆打滾回來的小瘋子。噢,那時候的我們要在一個整潔環境的時段(應該是星期三?)進行拔雜草活動,我不知道什麼是「雜草」,所以整潔時間,我就猛拔韓國草,以「拔禿整塊見土」為目標在拔的,當時的我相當得意。

關於操場,還有一件美好的回憶。有次中午,吃完飯後下了雨,雨越下越大,滂滂滂地下了好久,天空被壓得很黑,紅土操場都是水,它們流來流去,到處都有泥巴的那個下午,雨慢慢停了。聽到有人說:「彩虹!彩虹!」然後一個、兩個人大叫:「是彩虹!」我們全班也衝出去看,我站在生態池旁的欄杆望見三個像橋一樣的彩虹,一共出現三個,一個彩虹尾巴上出現第二道,又出現第三道,然後消失在雲裏了。

那是我見過最多彩虹的一次。

再來就是相思樹了,相思樹好大好高,那時候的樹有的軀幹斜斜地,可以赤腳爬上去,坐在樹枝上,光腳ㄚ在空中晃啊晃。樹下就有相思豆可以撿。通常就會想起「紅豆生南國,春來發幾枝;願君多采擷,此物最相思。」這首詩。小時候覺得這個紅豆為什麼要相思,跟吃的紅豆也不一樣?現在收到林松輝主任送我的小瓶子,心裏面很鄉愁。

P.S林主任是本次分享會的主角,總是站在活動後面身穿白衫的大帥!

(待續)

bottom of page